close

根據我多日的分析與觀察,這個傅家肯定是不簡單的大戶人家。雖然身為丫環一枚,得到資訊少之又少,但從下人們的八卦當中便可以略知一二。

 

「前天那個是縣委員會的主幹事,聽說職位比我們鎮長還高,你想...他不去找鎮長反而來找我們二少爺,不就代表傅家的地位比鎮長還高?」陳嫂小聲的跟我們說著,十足的八卦臉孔。

 

一旁的林姐馬上跟著附和:「可不是嗎?不只是前天,上禮拜二我還看到縣長祕書拎著紙袋過來,他準是為了不讓人知道裝什麼東西,才用那種不顯眼的袋子。」

 

喂喂!妳們也太強了吧,這樣也能猜的到?難怪阮玲玉會因為人言可畏而自殺。

 

我拿穩筷子,一邊聽一邊不忘搶食物吃,把飯菜塞滿整碗。坐在我身邊的曉喻不時偷看我,一付好奇的模樣。

 

「油似哇?」因為嘴裏塞滿食物,我說話變的含糊。

 

曉喻是那天叫醫生來看我的小姑娘,平常都綁著兩條辮子,僅管才十五歲身材卻發育相當的好,一些年輕小伙子總是紅著臉偷看她。

 

「沒...沒有。」她赧顏的低下頭,客氣的夾了幾條豆芽菜到碗裏。

 

我很快的把嘴裏的食物吞下去,豪爽的夾了一堆海帶到她碗裏:「我們正在發育,要多吃一點。」

 

「喂!妳這個自私自利的小丫頭,就妳們兩個吃別人都不用吃啊?」陳嫂惡狠狠的擋住我的手,以防我把菜夾光。

 

「誰叫妳們只顧著說人八卦,手腳當然要快一點才吃的到啊。」我回瞪她一眼,找了個空隙夾了幾塊竹荀。

 

林姐瞄了我一眼:「八卦?我們這兒不興那種玩意兒。」

 

我暈。

 

這就是所謂的年代代溝嗎?算了,反正我又不想在這邊待一輩子,聽修剪花草的趙伯說過,傅家買的奴僕都是採用活契的方式,只要賺夠贖身的費用就可以離開這兒。

 

不知道我賣身的費用是多少?非要找機會問問江明偉,他肯定是消息通。

 

「妳這個小丫頭到底還是燒壞了腦子,不然怎麼會變得這樣刁鑽?難不成才病了一場,就換了個人?」陳嫂雖是語氣輕淡,眼神卻是銳利的掃了過來:「妳可要當心哦,將來若是跟了人,遇到的翁姑可不是像我們這麼好說話。」

 

噗通!我的心跳了好大一下,整張臉變的僵硬。

 

她戳到了死穴...我好怕,很怕被人知道我不是謝日春。

 

陳嫂見我不吭聲,以為說到了我的痛處,開心的接著說:「啊,我忘了~曉喻不知道被媒婆問了幾十次,但妳卻連一次都沒有,是媒婆不知道妳這號人物,還是妳給人的印象太差呢?」

 

「我吃飽了。」為了逃避她們的眼光,我手腳俐落的收拾好碗筷,逕自往外頭去。

 

還沒找到另一個工作之前,我得在這忍氣吞聲,而且還不能讓人發現我不是謝日春,不然...在這個民風淳樸的鄉下一定會混不下去。

 

有誰會相信借屍還魂兼穿越年代的事蹟?不被當成瘋子才怪。

 

再說,我不能確定這邊能接受怪力亂神的程度有多高,在了解一切之前,必須要盡一切來隱瞞才成。

 

「日春。」曉喻跟著跑出來,身後的長辮子隨著吹來的風晃著:「妳不要在意她們的話,陳嫂...講話也許有些難聽,但是她人可是挺好的。」

 

怎麼?要來考我的記憶力嗎?或是要來測試真的謝日春,會有怎麼樣的反應?

 

或許是我顧慮太多,但眼前這個小姑娘總給我一種不能親近的警訊。我的第六感很準的,不管這個身體是不是我的,原有的個性、脾氣總是改不了的。

 

這就是所謂的社會經驗,老娘我在職場上混了十幾年可不是混假的。

 

「我今天心情不是很好,先回房休息了。」沒回答她的話,我直接往佣人房走去。

 

傅家的宅院很大,除了傅家兄妹們各自有分開的院落之外,連佣人房也是分開的。

 

因為我是伺候四小姐的,所以佣人院當然是在她院前的一間小屋子,除了我還有另外照顧她的兩個小丫環,一個是張羅飲食的小青,另一個則是年紀較大的阿滿,專門打理她本人的衣服、髮飾及一些生活用品,而我除了陪玩和陪讀,剩下的就是做苦力。

 

洗澡的熱開水早在我吃飯前就已經疊起柴火燒了好一陣子,現在回去正好遇上她洗好的好時機。

 

我打算偷偷的趁著阿滿和小青忙碌的時候先去泡個舒服的熱水澡,雖然是撿傅藍君洗剩的,但總比沒有熱水洗澡來的好。

 

「謝日春。」有人在後頭喚著我。

 

我回過頭,對上一雙不爽的眼神。

 

哦,我漏掉一個了,這個是那天我一醒過來就對著我擺臉色的黎燕。聽說她還沒到傅家當丫環之前也是個家境不錯的小姐,但是在她老爸過世之後,家道中落、唯一的老哥又不懂得守成,才會一夕之間把家產敗光。

 

真是不識時務的小姑娘,已經落到這個地步了還在ㄍ一ㄥ個屁。

 

我同情的望著她,暗地裏嘆氣。

 

「妳那是什麼眼神?」她露出萬年不變的表情,插著腰:「明天給我記得,四小姐上完書院的課之後,把她帶到祥雲寺,老太太要見她。」

 

老太太?是傅家的幕後主使者嗎?

 

黎燕用一種看笨蛋似的眼光瞅著我:「別告訴我妳連老太太都記不起來了吧?她才離開傅家不到三年,大家就都把她忘了。」

 

唷,敢情妳是老太太介紹進來的?我懷疑的回望她,平時都沒見她如此義氣的挺傅藍彥。

 

她被我瞧的有些心虛,移開目光淡然的說:「老太太已經很可憐,她...她只是想看看四小姐而已。」

 

哦~我了解,傅藍君是最小的孫子,當然得老太太的疼愛,也難怪她要私下見她了。

 

「我會帶去的。」點了點頭,我應聲承諾。

 

「那就好,我會找人傳話跟老太太說一聲。」她的嘴角輕輕的牽動了下,那個動作應該算是笑容吧。

 

江明偉說過,傅家的長輩們在五年前相繼過世後,留下龐大的產業與人力,是傅藍彥和大少爺傅藍鐘分工合作才能維持現在這個樣子,但是也沒聽他說過關於老太太的事,難不成...那個老太太只顧專心拜佛,不想花心思在這些產業上?

 

如果真是這樣也太無情了,就我所知,傅藍彥現在才二十一、二歲,而大他兩歲的傅藍鐘若用現代的算法來說也還不算成年人。

 

他們在五年前,不但要要承受失去雙親一方面還要守著這個不算小的家族,也未免太強悍了。

 

難怪古時候男人平均的存活年齡不到六十歲,因為早衰嘛,為了避免腦細胞操勞過,早點回去也是好的。

 

咦?我驚覺自己的思緒怎麼會想到這來?邊泡澡邊想這些沒營養的事情真的很掃興耶,再說我不一定要在這邊待那麼久,傅家要怎樣又不干我的事。

 

我站了起來,把身子用毛巾擦淨後,拿起一旁的粗布裳換上。

 

穿越到這個時代後,我馬上發現這裡衣服又粗糙又難看,那些主人家們穿的質料比較好一些,但也沒有好到哪去。

 

這點激起了我的職業病,非要找機會好好的狠賺一筆,然後到時候就可以湊足金錢,除了可以換回我的自由身之外還有本錢在這個時代生活下去。

 

當我拿著髒衣物要到洗衣間時,正巧遇上了阿滿,她正好提著一些東西走過來。

 

「日春,妳怎麼在這裡?」

 

「呃...我去看一下四小姐洗好了沒,順便再燒一些熱水讓妳們用。」面不改色,我堂而皇之的撒謊。

 

聞言,阿滿露出欣慰的表情,伸手過來在我頭上拍了拍:「先謝謝妳了,我還替妳擔心換到四小姐這邊會不能適應,沒想到倒是挺細心的。」

 

我慚愧的紅了紅臉,幸好今晚的月色不是很亮,不然就丟臉了。

 

「方才我從前廳來的時候,江醫生正好問起妳,好像是要順便幫妳把脈,妳就過去看一下吧。」

 

「江明偉?他找我做什麼?」雖然我很喜歡看帥哥啦,但是現在可是我的休息時間,不早一點睡覺的話,我明天肯定又沒精神。

 

「去看一下吧,他好像還帶他的徒弟過來。」阿滿沒查覺我的不高興,交待了聲就往四小姐的院子走去。

 

這個死溫血馬白天不來給我晚上來,還挑我準備睡美容覺的時候。對啦,醫生可以睡到太陽曬屁股就囂張,怎麼不體諒我們這些下人的感受?

 

鼓著腮,我不情願的抬腿往前廳去。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 

喜歡這首歌~讓人感覺到濃濃的愛意..........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凱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